■踴躍參加。■苑女士第一個領取了愛心卡。 ■簽約現場。本報記者 郄磊 攝
  昨日,石市慈善總會隆重舉行首批“小額冠名慈善基金”簽約儀式。共有55名愛心市民(包括家庭)和2家中型企業、11家小型企業及社會各類組織成為了首批被冠名的捐贈者。
  一個小時簽約儀式
  捐贈善款近25萬
  據悉,按照石市“小額冠名慈善基金”的規定,個人100元,企業和各類社會組織1000元均可在慈善總會設立冠名基金,捐贈人可自行確定捐助項目、捐助對象並享有基金的知情權、監督權。石市慈善總會絕不從小額冠名慈善基金中提取任何費用。在簽約儀式上,石市慈善總會相關負責人向社會鄭重承諾:市慈善總會所接收的善款接受社會各界、新聞媒體和有關部門的監督,捐贈善款如發現違規使用的現象,將如數奉還給捐贈者。
  僅一個小時的簽約儀式上,捐贈善款就近25萬元,共簽署了68份捐贈協議書。其中,有起大早坐了1個半小時公交車趕到捐贈現場的70歲老人董長恩,老人為自己的家人建立了6份冠名慈善基金;有主動提出捐款1萬元建立冠名慈善基金的“希望將軍”趙渭忠;有先到市慈善總會捐贈善款4000元,在活動現場又捐出6000元,共設立了1萬元的冠名慈善基金的橋東區個體經營戶吳學寶。還有主動申請建立企業冠名慈善基金15萬元,專項用於農村道路修建,支持農村小康建設的楷彤集團。
  “我們準備捐出5萬元用於幫助那些困難的人,也希望能有更多愛心企業加入這個慈善基金。”花之吻美容連鎖集團負責人說道。
  幸運女孩第一個拿到愛心卡
  在女孩苑靜看來,昨日真是自己的幸運日。因為她是石家莊市第一個拿到“小額冠名慈善基金”愛心卡的市民。從苑靜手中,記者看到了這張紅色的愛心卡,有點像銀行的存摺。
  苑靜說,她早在8月份就知道了石市慈善總會的愛心基金活動,8月25日通過微博,在網上發起了號召,併成立了一個小範圍公益基金。如今基金會已經有了6名志願者,他們來自不同的行業。“今天我是把大家的心意總共5500元捐給了市慈善總會,希望能幫助那些需要的人。”
  對這筆錢,苑靜說她們暫時還沒想好具體的捐助意向,只是打算用這筆錢做有意義的事,比如關愛殘疾人特殊教育,或為缺少資金的公益專業項目提供資金支持。
  “真沒想到,我竟拿到了第一個愛心卡。”簽好了協議,捐出了5500元,20多歲的苑靜開心極了。
  用自己當門衛掙的錢幫助別人
  趙二牛,今年64歲了,是平山縣宋家口村的一個五保戶,現在在天滋嘉鯉小區看大門。不善言談的趙二牛告訴記者,他是跟隨石家莊“一家人”志願者協會的志願者們一道趕來的。
  “我說他,你也沒什麼錢,就別捐了,他不聽,非要來。”說話的是石家莊“一家人”的溫德軍。趙二牛告訴記者,因為家裡窮,他年輕時也沒能成個家,現在是無兒無女的五保戶。村裡很照顧他,每個月他能領到60元的五保老人津貼。這些年趙二牛一直在省會打工,前些年一直當清潔工掃馬路,因為乾的是臨時工,也掙不了幾個錢。這兩年歲數大了,找了份小區物業門衛的活乾。
  現在每個月能掙1000元,他每月花400多元在東馬路上租了個平房住。“我一個月掙1000元,還領60元,比起早些年,我現在條件好了。我想捐100元幫幫那些沒錢念書的孩子。”朴實的趙二牛告訴記者,他幼年時日子過得苦著呢,穿不暖、吃不飽、也沒上成學,長大也沒能成家。所以他特別理解沒有人管,沒錢吃飯、上學的苦孩子熬日子是啥滋味。
  “新石家莊人”捐兩萬
  資助貧困孩子
  林步旭是一名浙商,1988年就來石家莊發展,河北省青年商會、河北省會浙江商會的理事,志願服務基金會理事、擁軍促進會理事,他的名片上有一連串名號,但最明顯的一個是“中華雷鋒文化促進會”志願者。
  林步旭捐獻的小額慈善基金是2萬元。“這兩萬元是代表我們全家人的心意,我和我妻子還有兩個小孩。”林步旭說來捐贈這2萬元愛心基金是一家人商量好的,分別讀高一和初三的一兒一女也都很支持。
  在捐贈意向方面,林步旭說一家人商量這兩萬元就用於資助貧困兒童,包括幫助他們的生活和學習,只要有貧困孩子需要幫助,都可以用這筆錢。
  “這筆錢就叫‘林步旭一家人’好不好?”既然是可以冠名的基金,這筆愛心基金到底叫什麼名字呢,熱情開朗的林先生現場咨詢妻子的意見。
  說起建立愛心基金的初衷,林先生表示,他大概在20年前就和石家莊團市委等單位合作獻愛心,來石家莊25年了,這裡早就成了他的第二故鄉,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為家鄉獻愛心,幫助需要幫助的貧困孩子,這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他將基金的名稱定為了“新目標”
  64歲的趙錫武,昨日是代表全家8口人來的:自己、老伴、兩個女兒和女婿,加上外孫子和外孫女。這家人有著一個共同的心愿,那就是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幫助那些需要資助的貧困學子和孤兒們。
  從交談中,不難發現趙先生的良苦用心。他說,自己之所以想將基金用於教育可是有原因的。“十年前我的兩個女兒同時上大學,當時家裡條件不太好,兩筆學費愁壞了我和老伴。”趙錫武說,因為不想父母發愁,兩個女兒同時提出,想要放棄學業。看著懂事的女兒,趙錫武欣慰的同時也堅定地說,什麼都可以湊合,唯有上學不行。就這樣借了8家親戚朋友之後,總算湊齊了兩個女兒的學費。
  如今,家裡條件好些了,趙錫武總想用什麼辦法來幫助那些優秀的寒門學子們。“我們這次捐了500元,基金的名字定為‘新目標’,就是希望讓需要資助的孩子有更高更好的理想。”在這位64歲老人看來,愛心不分大小,也不是富人的專屬,只要有心,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奉獻。正是有了這種想法,“小額冠名慈善基金”才讓他們全家找到了合適的途徑。“只要捐的錢真正用到需要的地方,今後我們還會陸續盡綿薄之力的。”
  律師設基金,幫貧困人群打官司
  在昨日的“小額冠名慈善基金”簽約活動中,李晨曦律師顯得很活躍。這次他命名的基金為“李晨曦律師法律援助基金”,基金主要用於困難人群的法律援助。“在辦案子的時候,我經常會遇到那些家庭困難,卻需要打官司的困難市民。”李晨曦說,這些人打的官司通常為婚姻、繼承和遺產,所以在打官司前幾乎沒有支付訴訟費的能力。
  因此他想,自己可以先免費為他們打官司,如果官司贏了,當事人得到了應得的財物,他才會收取相應的費用。當然,這些費用李晨曦自己不會要,而是將錢放到市慈善總會的“小額冠名慈善基金”中,用這些錢幫助其他需要法律援助的當事人。
  “其實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想法,我們律師事務所有30多個律師,他們幾乎都有這種想法。”李晨曦說,自己在10月21日就到市慈善總會捐了100元錢,但這錢並不是終點,而是起點,以後他和同事們還會陸續將基金數額擴大,讓更多需要幫助的當事人找到出路。  (原標題:“希望將軍”趙渭忠冠名設慈善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ilk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