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賀亮
  27歲的隨州小伙餘俊陽,一歲大時辦公室出租被確診為重症肌無力患者。1999年,12歲的他要求重返小學課堂。從此,母親黃庭芝14年如一日,背扶重症肌無力的兒子餘俊陽從小學到武漢上大學畢業。
  為了照顧求學的兒子,她4度搬家,跟隨兒子住在學校和實習醫院。26年來,黃庭芝煉成了兒子的醫生。前天上午,58歲的餘正軒打進本報新聞熱線857商務中心77777,向記者訴說的他們家的故事。兒子餘俊陽畢業後準備考研,但兩個月前因複習勞累,病情複發,只能放棄,希望兒子恢復後,能有個工作。兩天來,記者走進這個苦難的家庭。55歲的黃庭芝說,她恨這個病,更恨它發生在兒子身上,但兒子的康復就是她一輩子要乾的事。
  餘俊陽說,我的病襯衫就是我學醫的初衷,父母是我活下去的支柱,我們一家人不會放棄,重症肌無力患者需要更多人來瞭解,來關註。
  ▲一次建築設計次從死神那裡拉回兒子
  198花店8年4月4日,湖北隨州,餘正軒發現一歲多大的兒子餘俊陽眼皮下耷,無精打采。妻子黃庭芝抱著兒子四處求醫,最終確診為重症肌無力。
  此後餘俊陽依靠激素治療,童年的餘俊陽除了比其他孩子胖一些,也能開心地奔跑。從小餘俊陽就特別懂事,學習成績從來是學校第一名。
  1996年4月2日,餘俊陽突然癱軟在地,出現休克,黃庭芝懷揣著強心針與丈夫一道將餘俊陽轉到武漢治療,醫院先後3次下達病危通知單。黃庭芝打聽到天津有治療重症肌無力的名醫,立即趕往天津求醫。天津醫治一年後,餘俊陽的病情穩定下來。
  黃庭芝學會了為兒子針灸治療——媽媽成了餘俊陽的“醫生”。黃庭芝說,兒子一次次的病危,一次次地將他從死亡線上拉回來,但也一次次地堅定了她與重症肌無力鬥爭的決心。
  ▲背著兒子,她讓很多人感動
  “媽媽,我想讀書!”餘俊陽從休克中醒來後說的第一句話,深深地印在黃庭芝腦海裡。經過3年休學,餘俊陽重返小學課堂,但仍無法下地行走,由於長期服用激素,當時餘俊陽體重86公斤。
  餘正軒夫婦倆原先為隨州棉紡廠職工,但後來雙雙下崗,為了養活全家和還債,餘正軒不得不外出賺錢,兒子的生活、學習都由妻子黃庭芝照料。
  黃庭芝為了能讓不能行走的兒子繼續上學,每天都背著86公斤的兒子去學校上課,放到學校後,她又去街上給人擦皮鞋、做家政。黃庭芝每天背著體重遠超過自己的兒子上學。初中“背完”後,餘俊陽以優異成績考到隨州二中,離家更遠了。黃庭芝向學校領導說明情況,學校給了一間房子他們夫婦倆,並且安排黃庭芝在學校工作。
  讀高中時的餘俊陽在媽媽黃庭芝的悉心照料下,病情逐漸好轉,慢慢能下地走路。2008年高考,餘俊陽考出了577分的高分。他毫不猶豫報考了武漢科技大學臨床醫學專業。讀大學時,學校為了方便黃庭芝照顧餘俊陽,黃庭芝夫婦倆都被安排在學校食堂工作,並且分得一間住房。大學班主任龔太平說:“他母親很偉大!”
  餘俊陽在學校上課,有時感冒病情會加重,黃庭芝會將兒子扶到課堂上課,再回食堂工作。
  2010年,餘俊陽被安排到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實習,醫院房子緊張,一位老師知道他的情況後,主動將自己的休息室退出來,給了黃庭芝夫婦倆,同時夫婦倆都安排在醫院食堂工作。黃庭芝為了保持治療效果,經常在食堂的宿舍里為兒子扎針、喂藥。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塗家嶺菜場,看到了黃庭芝用撿來的木板在菜場里搭出的不足6平米的小家——今年7月,餘俊陽在天佑醫院的實習結束後,順利畢業,黃庭芝就在醫院旁的塗家嶺菜場做清潔工,餘正軒則在醫院附近的工地上做保安,搭建了這個臨時窩棚。
  目前,餘俊陽暫住在漢陽姐姐餘宙的租房裡,黃庭芝每隔一天都會去給兒子送滋補營養的湯,配好餘俊陽用的藥。
  ▲“媽媽沒放棄,我決不放棄!”
  “從沒想過放棄,26年來,媽媽都沒有放棄,我怎麼能放棄?”昨天,餘俊陽堅定地說。
  記者在房間里見到了餘俊陽,他的眼睛總是在努力睜大,說話聲很小,思維邏輯卻異常清晰,說到母親時,他會聲音稍有提高,5分鐘的談話,他顯得極其疲憊,讓人不忍再增添他絲毫負擔。臨別時,記者握著餘俊陽的手,他試圖努力來握緊,指尖微動。
  餘俊陽說,他已經報了明年的研究生考試,但兩個月前,他為了考研,過度勞累,病情反覆,只能放棄。
  餘俊陽說,他希望自己身體恢復好後,能夠成為一名醫生,期望有更多的人來幫他完成醫治重症肌無力患者的夢想。
  姐姐餘宙說,多年來,她瞭解到了很多重症肌無力患者的心愿,希望社會能夠關註這個群體,能夠走進這個群體,提供有效的治療方案。  (原標題:14年背扶重症肌無力兒子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ilk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