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州煤管大廈的居民走出整usb改後新的電梯 記者 蔣雨龍 攝
  商報記者辦公室出租 吳光亮
  電梯已成為人們生活中重要的乘坐工具,電梯的安全運行關係到千家萬戶。按照我市去年對辦好22件民生實事製冰機維修的安排,其中之一就是要改造更新“三無”老舊住宅電梯。如今電梯改造更新進展如何?記者昨日從市質監局獲悉,去年已完成444台老舊電梯改造更新,今年還將改造更新497台。老舊電梯的改造更新給市民們生活帶來了什麼樣的變化?記者前日前往萬州進行了實地採訪。
  電梯改造
  電梯改造後乘坐禮服非常平穩
  萬州是三峽庫區經濟、教育、文化、交通樞紐中心。因發展迅速,萬州高樓林立,老舊電梯的安全運行,也成為萬州急需解決的問題。19層高的龍都大廈2002年建成投用,是當時萬州濱江路附近最高的建築。龍都大廈有2宿霧部電梯,因為運行日久,開始經常性發生停運抖動等問題。
  “兩部電梯去年12月進行了改造,花了40天的時間。現在乘坐非常平穩,電梯裡面全部貼上了光可鑒人的鏡面板材,人一站進去,感覺轎廂非常寬敞,老年人站在裡面也不會出現頭暈等癥狀。”70歲的熊克炎大爺是龍都大廈16樓的住戶,得知記者前來採訪電梯改造,熱情地帶著記者乘坐改造完成沒多久的電梯,滔滔不絕介紹起來。
  以前乘老電梯曾被關半小時
  熊大爺說,他以前乘坐電梯總是提心吊膽。“坐一截,電梯就抖一下,關人那是常事,我們這種上了年紀的人,哪裡經得起這些折騰,我住的樓層又高,只得儘量少出門。”對於熊大爺的說法,住在大廈7樓的唐厚殿老人更是深有感觸,唐厚殿曾經被電梯關過,電梯懸在夾層,救援人員花了半個多小時,才將他救出來。“你不曉得遭關在電梯里好惱火,轎廂里三四個人急得團團轉,裡面又悶又熱。”唐厚殿說,現在好了,電梯的通風設備也更換了,空氣流動,轎廂也不悶人了。
  電梯改造政府補貼了13.3萬
  萬州區質監局特監科科長周雲峰介紹,龍都大廈兩部電梯經過質監部門安全評估,只需進行改造就能安全運行,所以沒有進行更新。“改造費用總共40萬元,政府補貼了13.3萬元。”周雲峰說。據瞭解,龍都大廈有107家住戶,經業委會決定,按照每戶面積籌集了電梯改造資金,每戶每平方米收取13.8元的費用。“電梯穩定運行涉及到所有住戶的安全問題,所以大家交錢都很積極。”龍都大廈物管人員劉春林表示。
  電梯更新
  舊電梯開關門要花1分多鐘
  對於萬州煤管大廈19樓住戶何筱莉來說,大廈兩部電梯更換後給她帶來的最大變化是,自己上班孩子上學再也不用擔心遲到了,而且早上還能多睡一會兒。
  煤管大廈在2000年建成使用,從2006年開始,大廈的電梯每年都會因為故障停運兩三次。“關鍵是電梯出了問題後,我們要尋找新的部件非常困難,因為許多零部件現在都沒生產了。”煤管大廈的電梯維保員陳師傅介紹,大廈兩部舊電梯的轎廂門,開關閉合要花費1分鐘有餘,按理說是可以調整的,但因為調整部件損壞了又找不到配件購買,所以以前一直沒有能調整過來。
  更新後上班上學不再擔心遲到
  “大廈120戶人要上班、上學,電梯又經常出故障停運,我們夫妻倆為了上班、孩子上學都不遲到,只好早起,有時候就算早起了,也不保證不會遲到。”何筱莉介紹,電梯更新後,這種狀況再也沒有出現過,以前上班高峰等電梯要半小時左右,現在平均6分鐘左右就可坐上電梯,“上下迅速平穩,不用擔心遲到了。”
  據瞭解,煤管大廈的電梯之所以選擇了更新,是因為經質監評估,兩部電梯都磨損嚴重,甚至連轎廂軌道都已磨損得光禿禿,沒有了改造的價值。經煤管大廈住戶們和電梯公司商議,電梯公司將兩部舊電梯作價回收用作它途,然後住戶們每戶出款1160元,加上政府補貼的13.3萬元,更換了兩部新電梯。
  部門在行動
  多部門合作建長效機制 延長改造更新電梯壽命
  為了延長“三無”老舊電梯改造更新後的使用壽命,市質監會同多部門積極建立了長效機制。市質監局局長張宗清說,今天的新電梯,終究有一天會變成老舊電梯。在徹底消除老舊電梯安全隱患過程中,註重長效機制的建立,並明確各方在電梯生產、安裝、使用、維護等各個環節的責任鏈條是非常必要的。據悉,為了令改造更新後的電梯能夠長期安全運行,得到及時的維護保養,目前我市對於“三無”老舊住宅電梯樓宇,正在以通過街道和社區幫助成立業主委員會、國土房管部門指導業主歸集大修基金的方式,為改造更新完成後的電梯安全運行奠定資金基礎,徹底消除電梯安全隱患。對業主不願意成立業委會的小區,街道也會組織小區全體業主做好大修基金的歸集和使用。
  改造更新過程公開透明 充分體現群眾參與決策
  辦好民生實事,群眾滿意不滿意是標準。“三無”老舊住宅電梯改造更新是件惠及民生的大實事,但如何把好事辦好,讓群眾滿意呢?市質監局相關負責人認為,必須堅持全過程公開透明,充分體現群眾參與和群眾決策。
  為確保改造更新工作公開透明、保質保量,“三無”老舊住宅電梯改造更新的施工單位必須由街道組織業主進行招投標確定,改造更新方案必須由業主、街道及建設、質監、國土房管等部門共同評審,改造更新完成後,須經特種設備檢驗機構檢驗合格,再由改造方案評審單位共同進行工程驗收。“無論從方案確定還是施工招投標,到最後驗收,都得老百姓說了算。質監部門提供技術支持,供業主決策。”市質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原標題:辦好民生實事 今年再改造更新497臺電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ilk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