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直播>>
  □記者林輝
  上月底,28歲的黃女士突然暈倒在地,不僅失語且右半身癱瘓。鄭州大學第五附屬醫院神經內五科和超聲科的專家為患者進行全面的檢查後,找到導致腦梗的“罪魁禍首”——先天性卵圓孔未閉,簡單來說,就是黃女士心臟上有個“小洞”。
  那麼,心臟多出來一個“洞”,為何會導致腦梗呢?鄭州大學第五附屬醫院神經內五科主任蔣超說,卵圓孔其實每個人都有,是人在胎兒階段一個必不可少的生理通道,可維持胎兒正常的血液循環。一般來說,會在1歲以內開始閉合,3歲後仍不閉合則稱為卵圓孔未閉。成年人中約有20%~25%的卵圓孔不完全閉合,留下一個小小的“洞”,如果這個“洞”很小,沒有影響心髒的正常運行,可不予干預;倘若這個“洞”的大小足夠血流通過,則會形成一個靜脈血液進入動脈的異常通道,使得靜脈從身體其他部分帶上來的細小栓子有機會直接進入顱腦,造成堵塞。這種情況需及時治療。
  “40%不明原因的年輕腦梗患者中,約有30%是由於卵圓孔未閉產生反常栓塞引起。”蔣超提醒,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如果存在不明原因的偏頭痛、頭暈甚至腦梗等癥狀,就應該引起註意,看是否因為卵圓孔未閉所致。一旦確診,可進行卵圓孔未閉介入封堵手術,以防反覆腦梗的發生。  (原標題:心臟有“洞”突發腦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ilk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