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訪地竹北買屋:宜賓市興文縣
  尋住商情趣用品訪對象:陳國輔
  最美理由:作隨身碟為雷鋒的戰友,他以雷鋒為榜樣,“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用畢生踐行“雷鋒精神”。他是全縣人盡皆知的好人,12次被評為全國、全省、全市的關心下一代先進工作者。
  □金萍 本報記者 威剛記憶卡鐘曉晴
  最美追問
  為何以“為人民服務”為褐藻醣膠人生信念?
  “你們找陳老輩子啊,他家就在縣委後面。”7月27日,高溫炙烤著宜賓市興文縣。當記者剛開口詢問第一位路人時,便得到了答案。在興文縣,陳國輔這個名字幾乎老少皆知,大家都喜歡尊稱這位86歲的老人為“陳老輩子”。
  陳國輔出名,在於他一生熱心做好事。他為麒麟苗族鄉考上清華大學的學生募集捐款6萬多元,為大河苗族鄉因房屋失火被燒成重傷的一家三口籌集愛心資金40餘萬元,為24名“三無”青少年協調解決戶口、入學和監護人的問題……只要得知誰需要幫助,老人掏錢出力絕無二話。
  在興文縣“棟梁工程”實施後,陳國輔先後到全縣300多家個私企業動員捐款助學,幾年來共募集和爭取資金200多萬元,扶助了一大批家境貧寒、品學兼優的貧困大學新生順利跨進大學校門。
  50多年來,陳國輔記不清幫助了多少人。最多的時候,他同時資助8個貧困學生。這麼多年,他和老伴一點存款也沒有。
  一個耄耋之年的老人如何有這麼大的精神動力?陳國輔自有答案。
  “我的一切都是部隊給我的。如果不是部隊、不是黨,我就是一個大字不識的放牛娃。”陳國輔動情地說。
  1960年1月,作為沈陽軍區獨立安裝營教導員的陳國輔隨部隊到地方接兵,和參加新兵體檢的雷鋒結緣。雷鋒去世後,陳國輔被評為“學雷鋒標兵”,他許諾“要像雷鋒那樣,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
  1976年,時任沈陽軍區工程兵部政治協理員的陳國輔轉業,他放棄宜賓地區文教局副局長的轉業安置,執意回到“靠打火把照明”的家鄉興文縣。
  在興文,他曾剋服螞蟥毒蛇多和語言不通的困難,帶領80人到海南學習雜交稻制種7個月,回來後育種產量在宜賓地區21個區縣中排名第二;受命擔任石林開發組組長,為石林開發奠定重要基礎,石林如今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興文石海世界地質公園……
  1988年,退休後的陳國輔接過興文縣關工委執行主任的職務,僅今年上半年,就到60多個學校宣講。
  尚美者說
  曾登明:我是一個企業的負責人,還記得香山中學成立獎學金時,陳老輩子找到我,希望我能出點力。我毫不猶豫遞給他3萬元。因為我知道老人家為了下一代東奔西走,不惜把自己的日子過得緊巴巴的,像這樣的老輩子我信任、敬重。
  何雪梅:他就是我們身邊的雷鋒,助人為樂的精神、時時處處為人著想的品質值得學習。我是縣中醫院的一名醫生,去年有機會與陳老輩子共同參加縣上的宣講團,更真切地認識到這個可親、可敬的好人。為了用行動向他學習,去年,在他的介紹下,我開始救助貧困學生。
  (原標題:興文有個86歲的“活雷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ilk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