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媒體一旦失去公信,也就失去了賴以生存的根基,還奢談什麼傳播力、話語權?
  最近一段時間,新聞界頗不寧靜。先是21世紀網涉嫌新聞敲詐事件被調查,包括主編在內的8人被抓。今天,《每日經濟新聞》又因涉嫌誇大事實誤導讀者、侵害360公司名譽,一審被重罰150萬元。
  判決下達後,《每日經濟新聞》表示不服,將提出上訴。我們期待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最終給出一個客觀公正的判決。
  然而,對於麻煩不斷的新聞媒體及其從業者,不能不反思,在追求真相的路上,我們是不是迷失了方向?我們的一些報道,是不是在追求速度的同時,忘記了最基本的新聞倫理和道德底線?在快速傳播和傳播失真之間,我們的天平是不是傾斜甚至傾覆了?
  媒體之所以被譽為“第四權力”,記者之所以被稱為“無冕之王”,既是社會公眾對新聞媒體的信任,又凸顯出媒體在輿論監督中的重大功用,同時也給媒體壓上了據實報道、依法監督的責任,寄托了社會公眾對媒體不濫用權利、不徇私為己的希冀。
  然而,在生存的壓力和物質的誘惑下,有的人將“真實、準確”這些基本要求拋到腦後,只求發出更多報道,賺足更多眼球,獲取更多利益。種種作為,不僅辜負了社會的信任,也給公眾、給當事的個人和企業帶來了難以輓回的損失,更嚴重損害了新聞媒體的公信。
  媒體一旦失去公信,也就失去了賴以生存的根基,還奢談什麼傳播力、話語權?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ilk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