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胡建明
  在中國隊迎戰洪都拉斯隊的前一天,“11月17日”成為了很多人談論的特殊日子——2004年這一天,由前中國隊主帥哈恩執教的中國隊被科威特隊好好“戲弄”了一番,徹底夢斷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從那時候起,中國足球陷入了遲遲爬不出去的低谷時刻,時至今日。
  當年,哈恩在亞洲杯上帶領著中國隊獲得了亞軍的好成績。但誰也沒有想到,中國隊會在亞洲區預選賽第一階段比賽的最後一輪,客場與中國香港隊交鋒時,因為凈勝球的問題被科威特隊放倒。清楚記得,當中國隊以7:1戰勝中國香港隊還未獲得出線權時,在前方採訪的記者剛回到酒店,前臺的服務生苦笑著問記者說:“還要怎麼幫,你們(中國隊)才能出線?”這句話讓記者語塞半天。
  好在現在的中國隊多少還能讓人看到點希望。尤其是上一場比賽,當鄭智那腳石破天驚的遠射攻破了新西蘭隊的大門時,球迷們又多了些許談資。在如今這支國家隊中,只有鄭智參加過2004年客場打中國香港隊那一戰。佩蘭這次能讓鄭智重新入選國家隊,不僅是對鄭智的認可,也是對那些還在奮鬥的老將們的認可。中國足球如果能多幾名像鄭智這樣的老將,像武磊、蔡慧康等年輕人也會成長得更快一些。中國足球的未來,不僅僅需要鄭智們的堅守,更需要武磊們去幫助大家擺脫那些苦難的記憶。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與其感慨歷史不如展望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ilk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